如何看待高校实施中层干部轮岗

文章来源:       时间:2009年05月0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何应林:

有利于中层干部的职业发展

跟很多改革举措一样,高校中层干部轮岗既有利也有弊。从目前的实践效果来看,轮岗有利于高校中层干部的职业发展。

第一,轮岗有利于提高中层干部的综合职业能力。中层干部如果长期呆在某一个部门,容易形成思维定式,不易接受新事物。并且,可能会由于对其他部门的工作缺乏了解,不能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很好地配合他们的工作。而进行轮岗,让中层干部“动”起来,多角度换位思考,可以让他们思维“活”起来,视野“宽”起来,心胸“大”起来,有利于他们综合职业能力的提高和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第二,轮岗有利于中层干部发现自己的潜能,克服职业倦怠。如果中层干部长期在某部门的工作既得不到领导的重视,得不到老师们的理解,又看不到别的发展希望,那么他们就容易在这个岗位上出现职业倦怠。而让他们到其他部门轮岗,让他们知道自己除了这一项工作之外还能胜任其他的工作,有利于他们增强自信心,克服职业倦怠,实现持续发展。

第三,轮岗有利于避免中层干部走上腐败的歧途。欲望就像病菌,容易侵蚀那些掌握有一定权力的人,特别是那些掌管人、财、物等权力的中层干部。如果中层干部长期“静止”在那些好处多的地方,难免不“为自己谋”,从而产生各种腐败问题。适时而合理的“流动”,可以防止“病菌”大量聚集,防止中层干部产生严重“病变”。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朱建华:

专业性强的岗位不宜轮岗

很多高校的中层干部都在实行轮岗制。轮岗的好处有很多,但如果承认高校行政工作也有其专业属性的话,那么,对于业务性强的岗位,则不宜采取轮岗制。

高校的行政岗位,尤其是一些具有较强专业属性的中层岗位,除了对任职者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外,还必须具有相应的职业素养。比如,财务处长必须熟悉财经纪律、熟悉财务制度等,否则难以成为一个称职的财务处长。如果轮岗把财务处长轮到了教务处长的位置上,或者把教务处长轮到财务处长的位置上,并不利于高校培养专职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干部队伍。尽管高校内财务处长轮岗到教务处长岗位的比较少,但像宣传部长轮岗到保卫处长岗位的并不少见。

杭州师范大学宣传部倪洪江:

要轮“活”不要轮“乱”

轮岗可以让高校中层干部“活”起来,有助于解决中层梗阻、力度递减、效能低下等问题。对于学校领导层面来说,对中层干部进行轮岗,其实也是一次对权力、资源的又一次合理分配,加强对中层的管理及提高中层干部的执行力。

不用过于担心轮岗带来的隔岗如隔山,一方面像学校的行政岗位、各学院党务工作岗位、群众团体岗位,这些管理岗位有相通之处。另一方面高校的中层干部普遍学历高,学习能力强,整体素质好,进行轮岗,可以促使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勤奋学习,努力适应,激发潜能,拓宽视野,锻炼才干。

轮岗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没有制度化、人性化的轮岗做法万万不可行。当前轮岗的做法在高校里并不普遍,很多中层干部的心中,还是认为轮岗是领导对自己工作不满意的一种做法。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顾春军:

中层轮岗还是不折腾为好

高校是个业务性较强的单位,所谓的“学官不是官”,就是要淡化高校的行政化。高校行政化的弊端所在,被舆论诟病已久,而轰轰烈烈的高校中层轮岗,诱导着专家学者以走上仕途为荣,无疑是给大学行政化火上浇油。

高校是知识分子扎堆的地方,做领导不但要懂管理,而且应该是所属团队的楷模、先锋,这样才能才能让属下信服,才能组织起高效率的团队,才能在学术上不断进取。就高校发展来说,应该提倡专家教授治校,也就是内行人搞管理。然而,依照现存制度,往往会产生外行人上岗,而内行人让位的现象,就像管理学院院长被轮换到文学院任职,隔行如隔山,对学术发展不利。

治大国如烹小鲜,不折腾人为上策。中层轮岗,还是不折腾为好。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9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