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关于进一步推进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意见》的通知

文章来源:       时间:2009年11月1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师(珠)校办发[200910

关于印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关于进一步推进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意见》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通知》(教发[2006]3号)和《教育部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教发[2007]19号)精神,学校制定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关于进一步推进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印发各单位。请各单位按照《意见》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

1.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与技术导则(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联合下发文件,因页数较多,只下发电子文档)

学校办公室

二〇〇九年四月三十日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关于进一步推进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意见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总体部署和教育部关于建设节约型校园、开展节能减排行动的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抓好节约型校园建设,降低办学费用,提高办学效益,努力形成勤俭节约的风尚,现就我校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意义

高等学校承担着育人、科研和服务社会的任务,是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师生是社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建设节约型校园,不仅是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高校应有的社会责任。

在七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办学成本高,资金压力大,在今后的基础建设中任务重、投入大,学校需要集中大量财力、物力与人力不断完善和提高软硬件水平,实现高水平的办学目标。因此,倡导并建设“节约型校园”尤为重要,我们必须开源节流,才能保障学校健康稳定发展。

二、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发展投入与节约并重。以节水、节电、节约办公、节约和合理利用资源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节约意识,形成节约文化,逐步构建节约型的发展方式和运行机制,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总体要求

全校师生员工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节约意识。加快制度建设,建立长效的节约机制和督察制度,努力创建节约型校园建设目标责任体制,加强对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宣传和教育,做好常规工作,把厉行节约贯彻到学校教育、管理、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理念和具体的措施贯彻落实到学校发展的全过程,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节约型校园。

四、建设节约型校园的主要措施

1.加强用电管理,节约电资源。杜绝长明灯和白昼灯,养成随手关灯习惯,做到人走灯关;合理控制公共区域的照明,路灯、装饰灯、绿化灯等要根据季节变化控制好开关时间,公共场所的供电照明系统普遍安装自控延时开关;合理使用空调,禁止室内无人时开机;计算机、打印机、饮水机等设备尽量减少待机时间,下班后及时关闭电源。

2.加强用水管理,节约水资源。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防止跑、冒、滴、漏,尽量安装或更换节水型水阀和卫生洁具;用完水随手关闭水龙头,避免长流水现象发生;提倡一水多用,科学适时地进行绿地养护,并尽量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禁止用公用自来水冲洗私人车辆。

3.加强办公管理,节约办公经费。规范会议、活动报批程序,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压缩会议的时间和规模,要坚持勤俭办事的原则,严禁重形式、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现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不搞超规格接待,坚决杜绝用公款大吃大喝;对计算机、打印机、数码相机、复印机、空调、传真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用品严格限定配备的数量和配置标准,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和共享;积极提倡“修旧利废”,充分利用网络办文,校内普发文件、各单位通知、工作简报、交流信息等要双面印刷;提倡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搞,减少重复清印次数;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和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数量;压缩报刊订阅数量,报刊专项经费只用于订阅党报、党刊及与本单位业务密切相关的报刊。

4.整合办公用房,加强教室管理,提高公房资源利用率。建立节约用房的长效机制,公房分配向市场分配模式过渡,用经济手段激励各单位、各部门合理节约用房。学校教学计划之外的非教学活动使用教室,严格审批制度,合理收取资源占用费(电费、设备折旧费、教室使用费)。合理安排教学科研用房,避免公房闲置。加强教室设备的维护和管理,提高设备使用年限。加强铺面房管理,提高铺面房的出租率。

5.加强通讯、交通管理,降低通讯、交通费用。严格控制外线电话的开通和使用,合理设置话费限额,通话时简明扼要,杜绝使用办公电话聊天或拨打高收费资讯台。实行车辆定点定车加油,登记单车燃油耗,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

6.严格资产、设备管理,提高资产、设备利用率。严格教学、科研、行政设备的添置,更新审批制度,加强对设备的管理和利用,提高利用率;加强对报废固定资产的管理,运用市场经济的一切手段增加残值回收数额,削减固定资产的报废、处理和清理成本;物资采购和大型仪器设备更新,要反复论证,科学决策,避免重复购置或不合理的购入,实行公开招标制度;严格控制实验用化学药品、试剂、实验材料等消耗品的领购和使用;科学管理各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共享学校优势实验室资源。

7.加强维修工程管理,节约学校资源。严格核算维修工程单元报价,规范修缮审批程序,确保维修工程质量,有效地降低工程造价;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采用节能型建筑结构、材料、器具和产品,提倡修旧利废;教室、实验室环境改造要制订相关标准,强化统一管理。

8.加强对学校基本建设的管理,节约学校的开支。基建项目规划要用发展的眼光,从长远考虑,努力减少重复施工,节约学校开支;基建项目建设必须进行科学论证和广泛调研,选用经济、合理的方案;严格审批基建项目,基建设计在符合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合理利用学校的土地资源,提高房屋面积使用效率;充分掌握市场情况,严格按照程序做好材料和设备供应的招标工作,降低建设成本,尽可能采用新工艺,推广建设低能耗、超低能耗和绿色建筑;规范施工过程管理,新材料避免人为增资、超资现象的发生。

9.加强财务管理,努力减少财务开支。严格控制差旅费用,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标准报销出差期间的住宿、用餐、交通等费用,超出部分一律由个人负担;坚持项目立项招标制度,并按照招标合同督促检查、验收项目的进展情况,根据合同划拨经费,并严把经费使用关;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进行教育成本核算,实行“大额支出申报制度”;加强对科研经费的使用管理,严格控制课题经费中的公务费用支出的比例,最大程度地提高科研项目的投入产出比。

10.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以人事分配制度为杠杆,严格队伍的考核管理;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职工的潜能,合理定岗定员,杜绝人力资源浪费现象;全面贯彻按需设岗、因岗聘任的原则,增强用人的计划性,优化人力资源运作。

五、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保证建设节约型校园目标的实现,学校成立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领导、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财务处、资产与基建管理处、后勤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的负责人和相关专家组成,负责制定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指导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工作,组织协调各院系、各部门的资源,为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本单位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小组,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增强广大师生对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校园重要意义和必要性的认识。在教职工集中学习、学生形势政策课中安排专题讲座,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纳入人才培养的过程,增强全体师生节约资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3.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节约文化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站、校园网、宣传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广大师生节能、节水、节电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识,营造“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文化氛围。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引导示范作用,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风尚。

4.建立监督机制,狠抓各项节约措施的落实。在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节约型校园创建工作,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奖惩措施。积极开展“建设节约型校园先进集体”和“建设节约型校园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和奖励。学校节能监督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定期巡察,严格检查。对发现有浪费行为的要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学校将对其进行相应处罚并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

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陈光巨

副组长:严驳非、傅爱兰

成 员:李春波、戴伟、朱梅林、徐战平、夏葵、胡建平、

宁少林、金洋、冼乐人、吴大江(65岁,珠海市节能专家库成员)